首页  中心简介  组织机构  研究方向  人才培养  科研情况  学术交流  下载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论坛(2021)在我校成功举办
2021-12-22 09:23  

   

   12月19日,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郝文清名师工作室、安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安徽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淮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主办的2021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论坛在我校秀山校区隆重举行。论坛采用线下线上结合方式,同时在安徽农业大学、安徽财经大学、淮北师范大学设置了分会场,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河海大学、西南大学、安徽师范大学以及主办单位等国内40多所高校的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150余人参加论坛。论坛开幕式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徐惠主持。

我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张世宏教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敏教授分别在开幕式致辞。张世宏首先祝贺论坛顺利举办,对长期支持安徽工业大学学科建设与发展的与会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吁请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专家学者对工科背景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课程思政进行指导,建言献策,以更好地发挥课程思政的示范与引领作用。高敏在致辞中介绍了我校办学特色、学位点分布、优势学科等情况,详细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师资配备、科研专长、马克思主义一级学位点的建设以及取得的科研与教学成果。高敏还感谢了省内外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领导和专家长期以来对我院的指导和帮助,并希望在今后继续增进联系和交流。

论坛分为专家主题报告和大会交流发言。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河海大学学报》原副主编黄明理教授结合自己的学术研究和指导经验作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术研究的基本技能与方法探讨”的主题报告,为提升研究生的科研素养和学术水平提供了方法遵循。重庆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郑洁教授结合重庆的红色文化作了题为“讲好党的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报告,深刻阐释了党的故事作为党的历史的生动案例、四史教育的鲜活教材、传承红色基因的精神密码的积极作用和时代价值。泛研网培训讲师王亚利作了题为“以科研立项为视角的信息发现”的讲座。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同济大学、河海大学等高校的十位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进行大会交流。淮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郝文清教授在闭幕式作了总结发言,他回顾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论坛创办以来的发展历程,总结了本届论坛征文的特征,对多年来关心支持论坛的广大研究生以及承办单位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本届论坛共收到了来自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60多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硕士生博士生的征文投稿149篇,经过专家评审、论文检测等环节,94篇征文分获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论坛为广大研究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和学术交流平台,为研究生的培养质量的提高探索和实践了新的路径,为提高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论坛是由郝文清名师工作室发起创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学术交流平台,先后由淮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安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安徽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阜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至今已举办六届。

(撰稿:陈文敏 审核:宫晓虹 高敏)




关闭窗口
   

安徽工业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