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简介  组织机构  研究方向  人才培养  科研情况  学术交流  下载 
   
 
 
  管理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管理制度>>正文
 
关于修订《安徽工业大学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办法》的通知
2023-09-12 09:49  

 


安工大党〔202247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院(部),机关各部门、校直各单位:

根据工作实际,特对原《安徽工业大学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办法》(安工大党〔2021116号)予以修订,经党委常委会研究同意,现将修订后的文件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中共安徽工业大学委员会

 202275

安徽工业大学

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等精神,根据新时代教育领域深化综合改革的新形势、新要求,切实加强学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不断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依据《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辅导员应当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第三条 学校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整体规划、统筹安排,不断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进一步完善辅导员准入、培养、发展与考核机制,强化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条件和制度保障,搭建辅导员干事创业平台。

第二章 要求与职责

第四条 辅导员工作要求是:恪守爱国守法、敬业爱生、育人为本、终身学习、为人师表的职业守则;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把握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成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第五条 辅导员工作职责是:

(一)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精神,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引导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宣传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帮助学生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走进学生思想、走进学生生活,科学掌握学生思想行为特点及思想政治状况,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处理好思想认识、价值取向、学习生活、择业交友等方面的具体问题。

(二)党团和班级建设。开展学生骨干的遴选、培养、激励工作,开展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工作,开展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指导学生党支部和班团组织建设。

(三)学风建设。了解学生所学专业的基本情况,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指导学生开展课外科技学术实践活动,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四)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开展入学教育、毕业生教育及相关管理和服务工作。组织开展学生军事训练。组织评选各类奖学金、助学金。指导学生办理助学贷款。组织学生开展勤工俭学活动,做好学生困难帮扶。为学生提供生活指导,促进学生和谐相处、互帮互助。

(五)心理健康教育与帮扶。协助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机构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对学生心理问题进行初步排查和帮扶,组织开展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宣传活动,培育学生理性平和、乐观向上的健康心态。

(六)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构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重要阵地,积极传播先进文化。加强学生网络素养教育,积极培养校园好网民,引导学生创作网络文化作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创新工作路径,加强与学生的网上互动交流,运用网络新媒体对学生开展思想引领、学习指导、生活辅导、心理咨询等。

(七)校园危机事件应对。组织开展学生安全教育。参与学校、院(系)危机事件工作预案制定和执行。对校园危机事件进行初步处理,稳定局面控制事态发展,及时掌握危机事件信息并按程序上报。参与危机事件应对及总结研究分析,不断提升危机应对能力。

(八)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为学生提供科学的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以及相关服务,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就业观,引导学生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九)理论和实践研究。努力学习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理论和相关学科知识,参加相关学科领域学术交流活动,参与校内外思想政治教育课题或项目研究,提升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水平。

第六条 辅导员工作规范是:

(一)谈心谈话制度:辅导员要经常性地开展谈心谈话,每年与每位学生至少交流一次,定期与学生家长、班主任及任课教师联系,准确掌握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

(二)深入课堂制度:辅导员每周要深入学生课堂(实验室),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和课堂表现,参与制定学业预警帮扶处置方案,加强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三)深入宿舍制度:辅导员要定期深入学生宿舍,及时了解学生的生活情况,形成健康向上、求知好学、整洁卫生、互助和谐的宿舍文化。

(四)深入网络制度:辅导员要运用新媒体技术,主动开展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积极培养校园好网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五)班团会议制度:辅导员要每月召开主题班会或年级大会,针对不同阶段学生的需求与问题,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与发展指导。

(六)台账档案制度:辅导员要及时撰写工作日志,建立并及时完善所带学生基本情况档案,包括学业情况、家庭情况、经济情况、心理健康情况、奖惩情况、志愿服务情况等方面内容,做好学生档案的建档归档工作。

第三章 配备与选聘

第七条 辅导员配备

(一)专职辅导员配备。根据教育部文件规定和学生工作需要,学校按总体上师生比不低于1:200的比例设置专职辅导员岗位,按师生比1:50的比例设置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按照专兼结合、以专为主的原则,足额配备到位。专职辅导员是指在学院专职从事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人员,包括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学工组长、学院团委书记等专职工作人员。

(二)兼职辅导员配备。各学院根据学生教育管理的需要,可以从专职管理人员、专任教师中选拔思想素质、专业素质过硬的党员担任兼职辅导员。学校选拔劳模、英模、好人等担任校外兼职辅导员。兼职辅导员的待遇按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三)辅导员(班级)助理配备。学校根据需要,从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党员干部中选配一定数量的辅导员(班级)助理。辅导员(班级)助理按勤工助学固定岗位发放酬金。

第八条 辅导员选聘

(一)辅导员选聘应当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1)中共党员,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有较强的政治敏感性和政治辨别力;

2)具备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和学生干部经历,热爱思想政治教育事业,甘于奉献,潜心育人,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3)具有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关学科的宽口径知识储备,掌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关学科的基本原理和基础知识,掌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基本理论、知识和方法,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相关理论和知识,掌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务相关知识,掌握有关法律法规知识;

4)具备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和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及教育引导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和沟通合作能力,具备开展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工作的能力;

5)具有较强的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遵纪守法,为人正直,作风正派,廉洁自律。

(二)辅导员选聘工作在校党委统一领导下进行,由学生工作部门、组织、人事、纪检等相关部门共同组织开展。根据辅导员基本条件要求和实际岗位需要,确定具体选拔条件,通过公开招聘等方式,经过笔试、面试、公示等相关程序进行选拔。

学校鼓励新入职教师以多种形式参与辅导员或班主任工作。教师晋升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须有至少一年担任辅导员或班主任工作经历并考核合格。

学校选聘博士青年教师专职从事辅导员工作,岗位聘期2年,按照专职辅导员进行管理考核。

(三)专职辅导员实行试用期制度,试用期为1年,试用期满考核合格后方可继续留任。

第四章 发展与培养

第九条 学校建立专职辅导员职务、职级“双线”晋升机制,实行专职辅导员专业技术职务和行政职级双向晋升。支持辅导员长期从事辅导员工作,走专家化、职业化发展路径,辅导员可发展成为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型辅导员及具有高级行政职级的职业型辅导员。

第十条 专家型辅导员发展路径。在辅导员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时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学校结合实际,按专任教师职务岗位设置专职辅导员的高级职称岗位,完善辅导员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办法,符合条件的专职辅导员可申报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注重考察工作业绩和育人实效,将优秀网络文化成果、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指导性期刊发表的文章纳入专职辅导员职称评聘的成果范围。

第十一条 职业型辅导员发展路径。辅导员职级根据学校专职辅导员总数设置,单列计划。辅导员岗位实行职级制,设立副科级、正科级、副处级、正处级辅导员,其任职条件、评聘要求、组织管理等按照《安徽工业大学专职辅导员行政职级晋升暂行办法》(安工大党〔201892号),由校党委组织部组织实施。

第十二条 学校建立辅导员岗位校内流动机制,在辅导员岗位工作满4年,且符合相关岗位聘任条件的,依据双向选择的原则,可申请转任教学科研岗位或行政管理岗位。

第十三条 学校鼓励辅导员在做好工作的基础上在职攻读相关专业博士学位,承担思想政治理论课等相关课程的教学工作,为辅导员提升专业水平和科研能力提供条件保障。

第十四条 学校制定并实施辅导员培养培训规划,纳入学校师资队伍干部队伍培训规划和年度计划统一实施。按照生均不少于10元的标准设立辅导员队伍建设专项经费,主要用于辅导员的培养培训等。制定并实施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计划,建立国家、省级和学校三级辅导员培训体系,确保每名专职辅导员每年参加不少于16个学时的校级培训,每工作3-5年参加一次国家级或省级培训。组织选拔优秀辅导员参加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及国内国际交流学习和研修深造,创造条件鼓励支持辅导员到校内外挂职锻炼。积极推进辅导员名师工作室等精品建设项目,鼓励和支持辅导员结合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实践和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发展开展校内外课题研究。支持工作满4年的辅导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申请在职攻读博士学位。

第十五条 学校根据辅导员所聘专业技术岗位或行政职级,就高确定工资薪酬待遇。完善辅导员绩效工资分配机制,按行政职级及专业技术职称享受管理服务奖励。专职辅导员在享受学校规定的工资薪酬待遇的同时,享受专职辅导员岗位津贴。

第五章 管理与考核

第十六条 辅导员实行学校和学院双重管理,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是学校辅导员业务指导的职能部门,牵头负责辅导员的培养、培训和考核等工作,同时与学院共同做好辅导员日常管理工作。学院党委负责对辅导员进行直接领导和管理。

第十七条 辅导员转岗、离岗

(一)转出。专职辅导员原则上须长期从事学生工作,确因学校教学、管理工作需要,可在辅导员岗位工作满4年后申请转出辅导员岗位。在聘任期内申请离岗(调离、辞职等),经学校批准后,按学校相关规定办理。

(二)转入。从学校其他岗位人员申请转聘到辅导员岗位的应符合辅导员选聘标准,经个人申请,所在单位研究同意,由学生工作部(处)或研究生工作部考核合格后,提交学校研究决定后办理转岗手续。

(三)对于批准转岗的辅导员每年暑假统一办理转入转出手续,原则上带班过程中不得申请转出。

第十八条 辅导员考核

(一)专职辅导员考核由学生工作部门牵头,会同组织、人事等部门、学院和学生共同参与。根据安徽工业大学年度考核办法实施。校内兼职辅导员考核由其所在学院负责。考核结果与辅导员的行政职级晋升、职称聘任、退出等机制挂钩。

(二)学校定期评选和表彰优秀辅导员,并纳入学校教师、教育工作者表彰奖励体系中。优秀辅导员可给予优先安排参加培训、学习访问、对外交流实践等。

(三)依据辅导员实际工作绩效和考核结果,建立辅导员分流、退出机制。

第十九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学校可解除辅导员聘用合同:

1)在试用期间内考核不合格或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的;

2)违反党规党纪、劳动纪律或者学校规章制度的,情节严重的;

3工作失职,营私舞弊,对学校声誉或财产造成重大损害的;

4)违反师德师风符合一票否决的;

5)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

6)其他情形符合解除聘用合同的。

第六章  附则

第二十条 本办法由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人事处负责解释。

第二十一条 国际教育学院辅导员聘用管理考核等工作可参照本办法执行,由国际教育学院负责。

第二十二条 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原《安徽工业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办法》(安工大党〔2021116)及《安徽工业大学博士专职辅导员校内选聘办法(暂行)》(安工大〔2020124 号)同时废止。

 

关闭窗口
   

安徽工业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