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简介  组织机构  研究方向  人才培养  科研情况  学术交流  下载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赴井冈山开展“诗城研马”暑期社会实践研修活动
2023-08-10 11:41  

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传承革命精神,进一步助力思政课教师政治能力提升,725--73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诗城研马”暑期社会实践研修班一行25人在院党委书记徐惠、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林忠心带队下,前往“革命圣地”和“红色摇篮”井冈山,开展为期一周的“理想信念”实践研修活动。

726日上午,安徽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诗城研马暑期社会实践研修班在中共井冈山市委红色教育基地正式开班。基地张贵民副主任致欢迎词并授班旗。徐惠作开班仪式动员讲话。全体学员面对班旗庄严宣誓。

重温井冈山精神,牢筑理想信念之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井冈山干部教育学院明荆教授以“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为主题进行了专题教学。明教授联系井冈山斗争岁月,为学员们系统阐述了井冈山斗争的基本问题、基本线索和历史贡献;江西省委党校公管部副主任凌学武凌学武教授为学员们上了一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生动的理论课,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进行了深入全面的解读,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井冈山红色专题教授周爱华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辅导”为主题,紧密结合实际、运用大量数据和案例深入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历史背景、现实意义、主旨要义、创新观点以及重大部署和实践要求等。几位专家的专题讲授,不仅重温了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的红色历史,让学员们体会到井冈山精神的时代价值,更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重要而深刻的启示。

走访革命旧址,传承红色基因

研修期间,学员们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等地接受现场教学,并冒着酷暑参观茅坪八角楼、龙江书院、黄洋界、小井红军医院等革命旧址开展体验式教学。

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学员们集体默哀、敬献花圈、重温入党誓词;在黄洋界旧址,学员们齐声诵读毛泽东著名诗词《西江月.井冈山》,感受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的军民团结一心、同仇敌忾的豪迈气概;在小井红军医院,基地老师对这段艰苦卓绝的岁月进行了详细的讲述,学员们怀着沉重的心情在烈士墓前敬献小白花,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深切缅怀,寄托对先烈的哀思……。每到一处、每忆一事、每念一人,学员们都被井冈山这座革命的山、战斗的山,英雄的山、光荣的山所深深震撼,更加认识和理解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山精神的深刻内涵与时代价值。

亲历摇篮深处,传承弘扬革命文化

葆革命初心,传井冈星火。学员们徒步到毛泽东宣布“三大纪律”的荆竹山开展了体验式教学,围绕红军铁纪教育,完成了穿越峡谷、突破封锁线、抢救伤员、自做红军粮、决战竹钉阵、胜利会师等团队挑战项目,亲身体验当年红军的艰苦历程,学习红军官兵一致,共同克服困难的团结精神。观看大型实景演出《井冈山》,再现井冈山斗争史,感受十送红军、军民鱼水情的感人场面。研修班学员还远足观看红色电影《井冈星火》,见证中国革命道路的艰辛探索与成功实践,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伟大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

赓续红色血脉,携手共建“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730日,在圆满完成此次实践研修各项任务之后,作为本次主题实践研修的重要内容之一,安徽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中共井冈山市委红色教育基地在基地多功能报告厅举行了合作共建“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签约揭牌仪式。双方领导现场签订共建协议,并举行了揭牌仪式。基地主任谢星驰,徐惠、林忠心出席,基地外联二处钟华主任、带队汤老师等和全体研修班学员参加。校地双方表示,希望能够依托红色资源,创新形式,拉近红色文化与青年学子的距离,加深青年学子对革命精神的认同和理解,用好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发挥好“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传承红色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传播红色文化的育人功能。

在结班仪式上,刘丹丹、毕圣海、王玉坤三位老师分别代表小组发言,研修班班长林忠心从求学习、重实践、促发展三个方面对本次研修活动进行了总结。谢星驰为全体学员颁发了研修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此次研修活动,追忆了井冈山革命先烈英勇抗敌、顽强斗争的感人事迹,缅怀了伟人的丰功伟绩,让学员们进一步感受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崇高精神,为思政课教学积累了丰富、鲜活、感人的素材和案例。

全体学员一致表示,此次主题实践研修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实效性强,大家学习收获满满、体验感悟良多,使“井冈山精神”赋予了更大的工作动能。作为新时代思政课教师,必将此次所学、所思、所获转化为讲好思政课的强大动力,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思政课“关键课程”改革创新,更好坚守初心使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扛在肩上、落到实处。


(撰稿:金雅 审核:林忠心 徐惠)


关闭窗口
   

安徽工业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