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简介  组织机构  研究方向  人才培养  科研情况  学术交流  下载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姜玉齐教授为中心师生做“思政课教师科研能力的提升方法与培养路径”专题讲座
2024-03-15 16:37  

为提高中心的教师科研能力与素养,促进中心科研工作内涵式建设高质量发展,3月12日上午,中心姜玉齐教授在学院325报告厅为全体师生做了“思政课教师科研能力的提升方法与培养路径”的专题讲座,中心全体师生参加,讲座由宫晓虹主持。

姜玉齐教授结合自身教学科研经历,围绕“如何确定课题、专著或论文的题目”“如何写作”“如何跟踪前沿”“推荐书目与文章”“做好笔记”等五个方面,提出了“转换”的新思路。首先,如何确定选题可以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从已经立项的课题、出版的专著或发表的论文的题目中转换;二是从党的最新报告、决议、指示或党的领导人的最新讲话、报告、指示中提取。姜玉齐以立项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核心期刊的学术论文为例,从时间转换、空间转换、人物转换、概念转换和刊物转换五个维度具体解读了如何确定选题,如何开展研究等问题。其次,以自己阅读过的代表性论文为例,对如何写好论文引言、如何建立框架以及如何写好具体内容等进行详细的剖析。再次,对“如何跟踪前沿”“推荐书目与文章”“做好笔记”,姜玉齐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验和心得,推荐了优秀前沿的书目和论文。

宫晓虹总结指出,姜玉齐教授的报告视野开阔、情真意切、干货满满,是一场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与启发性的精彩讲座。整场报告体现了温度、广度、深度。有温度,姜玉齐全情投入,毫无保留分享学术成长的智慧精华,表达了对中心科研事业的热爱与关切;有广度,报告视野开拓,拓展了不同学科的研究视角;有深度,报告结合具体案例、论文进行了深度解读和剖析。宫晓虹勉励师生在今后的科研成长中体会和践行讲座内容,活学活用,在学习与实践中提升科研能力,不断促进自身专业发展。

(撰稿:张义   审核:宫晓虹)

 

关闭窗口
   

安徽工业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研究中心